T6 caption
 
第 [1]、[2]、[3]、[4]、[5]、[預備班 I]、[預備班 II]、[6]、[7]、[8] 堂練習
 
第八堂練習
 
學習目標 - 於 CAD 建模創建自定義物件合併到 VR
   
1. 先打開【CAD 建模設計】和【2D 平面設計】,然後在【2D 平面設計】打開第一課練習的場景 KOC 檔,按【導出到 CAD 建模】把平面設計的房間導出到 CAD 建模。
 

   
 
   
2. 在平面視窗裡使用【聚合線】繪製單邊燈槽的形狀,然後使用【天花板基面】建立單邊燈槽。(高度 2100,厚 50)
 
   
 
   
3. 使用【自動佈筒燈】建立單邊燈槽下的射燈,緊記系統提示 "是否製作立體筒燈" 時回答 "Y",再在立面視窗選取單邊燈槽。(如不在 CAD 建立筒燈,也可放置 VR 圖庫的「燈具>嵌燈」的射燈模型)
    
   
 
   
4. 先繪製生成光管的聚合線,然後使用【高級燈光】建立光管。(如不在 CAD 建立光管,也可放置 VR 圖庫的「燈具>天花燈」的光管模型)
    
   

5.

建立光管後需使用【投影定位】把光管升高到單邊燈槽上。
註 1:先做【返回世界座標】,【投影定位】才成功
註 2:在 VR 放置光管不需進行此步驟
    
   
6. 使用【設定立面】,把圖中圈著的牆設定為立面。
 
   
7. 使用【聚合線】繪畫下圖黃色紅色紫色的形狀。(注意線的起點。在立體場景中,視圖左邊有一柱子為 400。)
 
   
8. 使用【牆洞】功能把內部的紅色線建立成牆洞,緊記系統提示 "請選擇一面牆" 時需回到 "平面視窗" 選牆體的藍線。(牆洞深度為 100)
    
   
9. 使用【板材飾面】把紅色線做成框架、黃色線做成電視架、紫色線做生高身空格櫃。(紅色線的飾面厚度為 10;黃色線的飾面厚度為 350;紫色線的飾面厚度為 100)
    

  

  

  

   
 
   
10. 再打開 VR 並開啟舊檔 (建議打開第五課的 MRS 檔案),刪除要修改的物體,包括牆壁、電視櫃+電視機、天花上的兩顆射燈
 
   
 
   
11. 在 CAD 建模使用【合併導出模型】把繪製的單邊燈槽、射燈+光管、板材飾面、牆洞和牆壁合併到 VR。(不要選取本身在 VR 已存在的物體,否則會有重疊模型,引致錯誤)
 
   
12. 替模型加上貼圖物料或調較純色、設定材質類型、編輯合適的燈光 (櫃上的筒燈可設為聚光源 / 光域網光源)。
 
   
13. 留意使用「光子跟蹤」出圖前, 如要有粗糙效果,必須把吊櫃的玻璃和鋪設瓷磚 (牆及地面) 的粗糙度減低,如:0.02,否則會大大浪費出圖時間。
   
 

註:本堂功課必須以 「光子跟蹤」計算方式出圖。

 
   
 
   
14. 使用光「光子跟蹤」方式拍照日景圖,要用【材質編輯器】把全屋所有玻璃窗的「反射度」改為約 0.2。(夜景圖不用修改此步)
 
   
15. 開始光能傳遞計算,用「低精度」,計算 100 次。
 
   
16. 調節亮度,用「光子跟蹤」來進行調節。(一般出圖時要考慮用「光子跟蹤」或是「光線跟蹤」來拍照出圖,再選擇相應的方法來調節亮度。註:「光子跟蹤」的調節亮度也需時較長,但效果會最真實。)
 
   
17. 最後選擇【單張拍照】。選用「光子跟蹤」,用可選「螢屏顯示(1024x768)」或 「螢屏顯示(800x600)」,掃描次數為 15 - 30 次或選「不限」。
 
   
18. 效果圖。
 
   
  請於本堂後約 1 星期內完成功課,把 jpg 及 dwg 檔案電郵到 support@goldex.com.hk,要註明公司、個人名字及本堂上課日期以便辨識。另外請暫時保存此場景所有檔案,預留作功課改正之用。
   
  若有未交齊功課或改正,請於本堂上課當日起計 2 星期內補回。待確定功課無誤及收到本公司通知後,於限期內親身到本公司取回課程證書。未能達課程指定出席率或未如期完成功課者,將不獲發證書。
   
   

Copyright © 2003-2020 Goldex Technology Co / Goldex Information Technology Ltd. All rights reserved.
All other trade marks are owned by their respective Owners.
Contact us | Disclaimer